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戴勝益解構王品成功學---轉

20年前,王品第一家店開幕,第一天只賣出7客;而今,王品集團旗下14個品牌、近300家店,平均一個月高達180萬人次用餐,穩坐台灣餐飲業龍頭寶座。戴勝益做了什麼?王品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經營管理know-how?讓我們帶你一窺究竟。

國內餐飲龍頭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,最近成為話題人物,因為他的一席「月薪低於5萬不要儲蓄。」引起社會廣泛討論,上週六(6月15日),他出席母校台大的畢業典禮演講,修正年輕人月薪3萬以下別儲蓄,要多多投資自己。戴勝益自己可能沒有想到,他在年輕世代以及社會輿論中,已成為動見觀瞻的意見領袖。而這一切,來自於他經營王品集團的成就。


今年是王品集團成立二十年,事業版圖擴及兩岸與東南亞,旗下14個品牌,店數近300家,員工人數高達1.3萬人,去年更創下123億元營收,每股盈餘15.69元,市值三百億元的傲人成績。到底戴勝益經營王品的成功密碼是什麼?

戴勝益:「中常會集體決策的運作模式,是王品成功關鍵!」

中常會每周五上午九點半召開,地點就在王品總部的會議室,參與這場會議的25人,是王品集團的權利核心,包括戴勝益、十二個品牌的負責人,以及總公司的高階主管25人。

這場每週開一次的王品「中常會」,透過集體討論、不記名投票,做最後決策,戴勝益形容這是「民主共治」的方式,他的提案也必須獲得中常會同意,才能實施,「我的提案曾在中常會被全數否決,搞得滿臉豆花,其實公司最沒有權力的是我。」戴勝益半開玩笑的說。

早上九點半,一進中常會,記者發現裡頭笑聲不斷,不知情者可能以為開同樂會或慶生會,原來中常會的慣例是由成員輪流找音樂,重新改編歌詞,會議開始先唱歌,當天是石二鍋總經理陳靜玉用「蘭花草」旋律填詞,大家才唱完坐下,王國雄就吐槽:「這樣大家可以看出她的年紀。」引起一陣哄堂大笑。

接著,戴勝益報告五月營收、目標達成率、抱怨與讚美電話總通數,以及前五名…等數字,接著他分享了幾個故事與人生體悟,與對團隊的勉勵與願景,後來還因發言逾時罰款,當場掏錢交給管理部副總黃國忠,中常會成員樂得拍手鼓掌,由於罰款都拿來買下午開會吃的點心,戴勝益故意說:「拿去吃到拉肚子。」黃國忠也不甘示弱回說:「大家一起拉肚子。」大家又笑成一團。

《聯絡方式》

  E-mail:
  magic6786@gmail.com

  Face Book:
  sdmy115@yahoo.com.tw

  Face Book 粉絲團:
 全方位粉絲團按讚送好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